孕婦確診新冠肺炎,通常會怎樣?(上篇)

孕婦確診新冠肺炎,通常會怎樣?(上篇)

孕婦確診新冠肺炎,通常會怎樣?

大部份孕婦都只會有感冒的症狀,例如發燒、流鼻水、喉痛 、咳嗽、頭痛、疲倦等等,特別是現時的Omicron 變種病毒株,症狀一般比較輕微,大概維持三至五天。但亦有一小部分患者會有嚴重併發症,例如肺炎,需要住院或進入深切治療部治療。

確診後,什麼時候要食藥?那些藥物是比較安全?

大部分只有輕微症狀的孕婦,可以採用必理痛,以達到退燒的效果。除此之外,一般的收鼻水藥chlorpheniramine (piriton)、喉糖舒緩喉痛等,在懷孕期都可以使用。而化痰止咳藥水,以Dextromethorphan 及Cocillana compound 類別比較安全。

有什麼藥物應該避免?

在懷孕期,應盡量避免使用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SAID),例如ibuprofen (nurofen) 、diclofenac (voltaren)、mefanamic acid (ponstan) 等等常用的止痛消炎藥,特別是後孕期的孕婦,因為NSAID 種類的藥物,有機會影響胎兒的腎臟功能,令羊胎水減少。

家居隔離時,在什麼情況下需要叫救護車?

氣喘、呼吸困難、嚴重咳嗽、持續高燒>38.5C、全身乏力等等,都需要安排入院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