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確診新冠肺炎,通常會怎樣?(下篇)

孕婦確診新冠肺炎,通常會怎樣?(下篇)

懷孕期感染新冠肺炎,會影響懷孕及胎兒的健康嗎?

倘若症狀輕微、很快復原的孕婦,影響懷孕及胎兒的機會很低,但倘若孕婦情況嚴重,懷孕併發症如妊娠毒血症、胎兒宮內生長遲緩及早產的機會便較高。若在生産時出現新冠肺炎感染,初生嬰兒亦有1-3%受感染的機會。研究亦顯示,在後孕期感染新冠肺炎,懷孕的併發症會比在懷孕早、中孕期時感染為高。

如果懷孕期間感染過新冠肺炎,寶寶出生後需要做額外檢查嗎?

如果感染的時間是生産前兩週以上,寶寶出生後是不需要做額外的檢測。若感染在生產前兩周內發生,寶寶出生後便有可能要在鼻咽及喉嚨抽樣本作PCR 測試,已確定有沒有受感染。

懷孕期感染新冠肺炎,產後可以餵哺母乳嗎?

倘若孕婦已經完全復原,當然可以如常餵哺母乳。但倘若孕婦仍未復原而帶有傳染性,直接餵哺母乳的確有機會經飛沫把病毒傳給嬰兒,然而母乳對寶寶始終最好,加上母乳中也會有抗體出現,保護寶寶。目前美國兒科學院建議,孕婦仍可直接餵哺母乳,但要採取感染預防措施,包括佩戴口罩、常洗手、對房內接觸過的地方進行消毒等等。研究顯示,這樣能把傳染嬰兒的機會降到極低。孕婦若不想直接餵哺母乳,仍可擠出母乳,交給護士用來授乳給寶寶。

懷孕後期感染新冠肺炎,還可以安排在私家醫院分娩嗎?

如果已經復原,PCR 檢測是陰性,特別是CT 值高,應該是沒有問題的。至於若孕婦正處於感染期及高傳染性的時間,目前的處理是要到公立醫院分娩,所以如果預約了私家醫院的孕婦,應該通知自己的主診私家醫生,並準備產前的醫療記錄,以方便公立醫院醫生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