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注射COVID-19疫苗的注意事項

孕婦注射COVID-19疫苗的注意事項

孕婦注射COVID-19疫苗是安全的嗎?

大型的醫療數據已經在不同國家的醫學期刊發表了,發現COVID-19疫苗不會增加流產、妊娠併發症、胎死腹中的風險。在外國,已經有過數十萬計的孕婦接種了COVID-19疫苗,安全性已經獲得肯定。

孕婦注射COVID-19疫苗有什麼好處?

可以減少感染機會、感染後重症的機會、早產發生率及圍產期拖移死亡率。其中一份在蘇格蘭的數據顯示,注射疫苗後,感染新冠肺炎重症的機會可從2.7% 降低至0.2%、早產發生率從17%降低至8%,圍產期胎兒死亡率從一千分之23降至一千分之四。除此之外,孕婦接種疫苗後,所產生的抗體會經胎盤或母乳傳給嬰兒,可在96-98% 的臍帶血和所有母乳樣本中發現抗體。最近,美國更有文獻指出,孕婦接種疫苗,可減低嬰兒出生後六個月內因新冠肺炎入院的機會達六成。

什麼時候注射疫苗最好

在懷孕前已經可以注射疫苗,研究顯示,疫苗注射不會影響排卵功能、懷孕能力、男性精子質量、甚至試管嬰兒計劃的成功率。 如果已經懷孕,亦應盡快接種疫苗,因有研究顯示,懷孕後期感染新冠肺炎,懷孕併發症發生率比較高,因此,應該在懷孕早期、中期接種,使媽媽 給寶寶得到最大的保障。如果夠時間接種加強劑,也應準時接種。

曾經有個藥敏敏感,可以注射疫苗嗎?

是可以的,但接種完成後需要觀察30分鐘,才可離開。

孕婦怎樣選擇適合自己的疫苗?

香港現在有兩款不同的疫苗可供孕婦及哺乳期婦女選擇: mRNA疫苗(BioNTech/復必泰)和滅活SARS-CoV-2疫苗(Sinovac/ 科興)。迄今為止,醫學文獻中有關於孕婦和哺乳期婦女有效性和安全數據均基於mRNA疫苗, 因此,我的首選是mRNA疫苗。科興疫苗雖然未曾在國際醫學文獻中發表孕婦和哺乳期婦女的安全數據,然而,在懷孕期間使用滅活病毒疫苗,原則上是安全的,世界衛生組織亦批准孕婦及哺乳期婦女選擇使用科興疫苗。使用那一款都會比不接種安全。

懷孕及餵哺母乳之婦女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