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不同時期的體重指標是怎樣?

懷孕不同時期的體重指標是怎樣?

懷孕初期(1-12週)

由於妊娠的不適和害喜,加上胎兒仍然處於很細小的階段,體重增加 1-2 千克已經足夠。因為這時期增加的體重,主要長於母親身上,若增磅太多,可能成為母親產後的肥肉脂肪。

懷孕中期 (13-26週)

體重應增加 5-6千 克左右,平均每個月增加約 1.5-2 千克,此階段是胎兒的重要發育時期,佔了一半的體重都會落於胎兒身上;不過仍有一半會落於母親身上。

懷孕後期 (27-40週)

體重應增加約 4-5 千克,每星期約增加 0.5 千克,此階段體重增加主要在胎兒和胎盤上。

懷孕期理想體重

​懷孕週數增加重量
​1-12週1-2千克
13-26週4-5千克
​27-40週​5-6千克

整個週期增加磅數應該維持 14 千克或以下。

體重急升,小心併發症

香港女士長年累月都嚷著減肥,要維持窈窕身段,很難滿足口腹之慾。一旦發現懷孕,便有充份的藉口讓自己放縱一番。然而在妊娠期若體重過分增加,會增加患上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的機會,尤其超重或喜愛吃甜食的孕婦,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機會更高。如未有及早發現病情及加以控制,容易導致巨嬰症,還會影響生產過程,增加生產時的風險。事實上,香港孕婦每天有充足的營養,大部份容易出現體重過度增加問題,此時可減少米飯、麵包、油脂的攝取,從而減慢體重增加過快的問題。

小貼士

孕婦應經常保持少吃多餐,以補充因孕吐而造成的營養流失,亦可有效控制體重。

資料來源: 鄧遠釗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