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量不足

母乳量不足

餵哺母乳的媽媽可能會擔心自己製造母乳不足,無法滿足寶寶的需求,甚至怪責自己的乳房太小而影響母乳量。然而,母乳的生產能力與乳腺組織相關,與乳房大小並無關係。

母乳餵哺時,寶寶首先要正確地含著乳暈,而不是只含著乳頭,當開始吸啜時,這動作會傳遞訊息至媽媽的腦部,釋放更多的催乳素和催產素,以製造和排出更多母乳。這吸啜刺激反射亦稱為「噴奶反射」。

剛出生的嬰兒每次餵哺只需要少量母乳,但要經常餵哺。當餵哺的次數越多,刺激母乳分泌量就越多,所以只要「按需餵食」(即寶寶有需要時即餵哺),便能滿足寶寶不斷增長的需求。當媽媽上奶後,便能夠製造更多的母乳,每次餵哺時間會更長,但餵哺次數就會開始減少。

另外,媽媽們可能會擔心飲食會影響母乳量,因而對飲食十分執著。儘管某些食物可能被認為對母乳供應量有影響,但縱然是真,通常也需要大量進食,才導致不良效果。

5個幫助媽媽成功母乳餵哺的小貼士:

  • 盡快餵哺母乳:產後立刻與寶寶進行肌膚接觸,並盡快施行母乳餵哺。
  • 進行「按需餵哺」母乳:注意寶寶的早期飢餓反應並回應寶寶的需求,不需要限制餵哺的時間或設立固定的餵哺時間表。
  • 使用正確及良好的姿勢餵哺,有助寶寶有效地吸啜母乳,帶出「噴奶反射」。
  • 有效地清空乳房內的母乳:母乳的積聚會抑制製造母乳,餵奶後可用手擠出母乳,排清積聚的母乳。
  • 放鬆心情:不安的情緒與緊張感會抑壓製造母乳。媽媽可尋求專業人仕協助排解疑問。

資料來源: 梁子昂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