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可自行服藥嗎?

懷孕期間可自行服藥嗎?

其實懷孕期間,孕婦因為一些特殊情況都需要服藥,好像之前幾篇文章都提及過,如陰道發炎、頭痛等等。不過值得留意是懷孕最初三個月,藥物對胎兒的影響較大,因藥物導致畸胎的機會亦較高,因此每位準備懷孕或正值生育年齡的婦女,應時刻提高警覺,尤其月經未來之前,最好做好基本用藥記錄,將藥名、劑量及用藥日期記下,萬一意外懷孕,亦可向醫生提供線索,追查藥物對胎兒的影響。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建議,孕期中的用藥,可分為五大類:

A類

懷孕前三個月的人體實驗未發現對胎兒有危害,唯此類藥物並不多,因很少機會進行此類的人體實驗。

B類

動物實驗證實對胎兒沒有危害,但並沒有人體實驗的研究報告,或動物實驗看到不良反應,但在人體實驗未能證明有不良作用,許多常用藥物多屬此類。

C類

在人或動物並沒有適當的研究,或動物實驗有不良作用但缺乏人體實驗的報告。這類藥物在使用時必須先小心權衡利害。

D類

對胎兒可能會有不良影響,因此孕婦使用時必須確定是治療所必須而且即時的好處大於可能承受的風險。

X類

研究證實可能導致畸胎,因此於懷孕中期使用時可能的風險明顯地高於即時的好處,因此不值得在懷孕期使用。

在以上五大分類中,A級藥品是極為少數,B級屬其次,醫生多建議孕婦服用A及B類藥物,而C級就要視乎情況而作出決定。如在懷孕最初三個月,正值胎兒器官分化時期,對藥物敏感性最高,較容易受到影響,故那時期用藥要特別小心。但至懷孕後期,胎兒逐漸穩定,對藥物的敏感會變低,醫生處方時可有較大空間。不過,一般孕婦是無法分辨以上藥物的分類,因此懷孕期用藥最好先諮詢醫生意見,以保障胎兒的健康。​

那些藥物是必須禁止的?

孕婦在懷孕期間都應避免胡亂吃藥,特別是成藥,因成藥種類繁多,成份不清晰,胡亂服用會對胎兒造成危險。

小貼士

無論是孕婦或準備懷孕的婦女,生病時要格外留神,應向醫生說明您懷孕或打算懷孕的狀況,讓他們加以注意!

資料來源: 曾祥風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