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時候開始胎教?

​懷孕週數胎教方式作用
​0-40間接式胎教:保持心境開朗,盡量放鬆心情,避免情緒波動胎兒接收良性荷爾蒙,有助日後心理及生理發展。
20胎兒開始感受到觸覺,可以輕輕拍打或按摩肚皮,刺激腹腔及子宮有助促進胎兒感知細胞發展
​20​胎兒聽覺器官發展漸趨成熟,孕婦可多與胎兒談話、聽音樂、講故事​有效刺激胎兒聽覺器官的神經功能,及與胎兒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24​胎兒視覺器官發展成熟,可輕量地用燈光照射胎兒​有助刺激胎兒視覺神經

按摩胎教

進行時間:懷孕 20 週後

方法: 輕輕按摩或拍打肚皮,胎兒會順著羊水振動,並觸碰到子宮及胎盤;至懷孕 24-25 週時,孕婦明顯感受到子宮的存在,此時可順著子宮底由上往下輕柔按摩,或請丈夫代勞。孕婦會覺得很舒服,而胎兒也能間接接受到刺激。同時按摩子宮也可加強血管的循環,使胎盤血液流量增加,胎兒接受更多血液,獲得良性荷爾蒙的數量更多。

對話胎教

進行時間:懷孕 20 週後

方法: 胎兒已建立聽覺器官,孕婦可透過對話將聲音傳給胎兒,而孕婦胸腔的振動對胎兒也有良好的影響。此時孕婦要特別注意說話的音調、語氣以及用詞,可給胎兒良好的刺激。對話方式建議父母一同進行,尤其男性的低音更易傳入子宮,所以父親算是對話胎教的主角。每星期可進行二至三次,在睡前與胎兒對話,以低沉、帶有磁性的聲音貼近肚子,不僅可以刺激胎兒,孕婦也可從中感受丈夫的支持,減輕懷孕的壓力。

音樂胎教

進行時間:懷孕 20 週後

方法: 利用音樂的音波刺激胎兒聽覺器官的神經功能,孕婦可以在胎兒活動的時間,即感受到胎動時,每天一至兩次,每次 15-20 分鐘,避免將擴音器直接放在孕婦肚皮上。避免聆聽過度嘈雜或尖銳的音樂,因實驗證明胎兒不喜歡聽到高頻律的音波;應該選擇旋律和諧、有規律性的音樂,有許多古典音樂的節奏和母親的心跳節奏相近,例如:巴哈「G線上的旋律」、莫札特「21號鋼琴協奏曲」、舒伯特「鱒魚」鋼琴和小提琴五重奏,都是很適合用作胎教的音樂。

光照胎教

進行時間:懷孕 24 週後

方法: 利用柔和的光源刺激胎兒的視覺神經發展,由 24 週開始,每天定時在胎兒活動時,用柔和的光源,如弱光的手提電筒,照射孕婦肚皮,胎兒頭部方向,每次約五分鐘左右,結束前可連續開關電筒數次。切勿使用強光照射及進行時間不宜過長。

資料來源:廖琳娜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