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案例:神經母細胞瘤

移植案例:神經母細胞瘤

  • 移植年份:2013
  • 移植地點:瑪麗醫院
  • 移植對象:5 歲患神經母細胞瘤男童 – 林小朋友
  • 病歷:香港 5 歲男童患神經母細胞瘤
  • 現況:經過兩年的觀察期,體內再沒有發現任何癌細胞,康復進度良好

常說「幸福不是必然」,當人身處安逸無憂的環境時,會對這句說話感受不深。但對於林太來說,經歷過兒子由患重病到完全復原,卻可能另有一番深刻體會。

2013 年初某天,林太發覺 5 歲的兒子走路時姿勢怪異,出現蹩腳的情況,遂帶他前往求診。「初時以為只是一般神經或骨骼出現問題,但卻一直找不到病因。」林太回憶道:「直至進行深入檢測,才證實兒子患有神經母細胞瘤。」在求醫及治療過程中,林太一直十分擔心兒子的身體狀況,經過數月的準備,手術終於在瑪麗醫院進行。「醫生需要將部份腎上線組織切除,再進行一系列放射及藥物療程。」當中更利用林小朋友自身的臍帶血協助修復受損細胞,重新建立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提高治療成功率和長期生存率。「醫生確認臍帶血樣本儲存質素良好,份量亦足夠,認為移植效果比骨髓更好。」

經過一年的觀察期,林小朋友體內再沒有發現任何癌細胞,可視為成功的移植案例。問到當初為何替小朋友儲存臍帶血,林太答道:「其實當初希望為小朋友增添一份健康保障,沒想過今次可以發揮重要功用。」她亦透露選擇生寶的原因,「了解過各間臍帶血庫,對生寶的認證及儲存設備有信心,合約條款對客戶保障較全面。」她亦認為現時香港有關臍帶血的醫療應用宣傳不足,建議未替寶寶儲存臍帶血的準爸媽可主動了解相關資訊。

後記

訪問當天於林宅進行,適逢快到林小朋友的7歲生日,生寶特別為他準備了心意咭及禮物。看著健康開朗的林小朋友高興地接過禮物及道謝,生寶衷心祝願他一直茁壯成長,生活愉快。

神經母細胞瘤簡介

神經母細胞瘤是兒童常見的腫瘤之一,源自未分化的交感神經節細胞,腫瘤大部分在腹部的腎上腺起源,也有在頸及盆腔等部位生長。腫瘤生長迅速,可能在早期已經擴散。大約一半的患者是在兩歲前發病的。由於神經母細胞瘤生長迅速,常在早期擴散而且原發部位有多種,因此患者呈現的症狀因人而異。一般常見的症狀有生長遲緩、厭食、發燒、面色蒼白等;少數患者會出現腹瀉、高血壓及多汗等症狀。

資料來源:兒童癌病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