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案例:范康尼氏貧血症

移植案例:范康尼氏貧血症

  • 移植年份:2014
  • 移植地點:瑪麗醫院
  • 移植對象:1 歲患范康尼氏貧血症 – 小吉(化名)
  • 病歷:小吉成功利用姐姐的臍帶血進行移植
  • 現況:經過一年的觀察期,沒有發現復發跡象,康復進度良好

2014 年年中,仍未滿 1 歲的小吉(化名)確診患有致命性的范康尼氏貧血症,陳媽媽憶述:「當時簡直晴天霹靂,心想為甚麽這罕見的遺傳病會發生在自己孩子身上?」「那時小吉的骨髓已逐漸失去造血功能,需要搜尋脗合的骨髓或臍帶血盡快進行移植。」

「醫生解釋兄弟姐妹之間的配對成功機率相對較高,我即時想起當初有替大女兒儲存臍帶血並馬上告知醫生,醫生認為臍帶血的效果會較骨髓更佳。當配對結果出來後,得知脗合度很高,細胞活性亦符合移植標準,我忍不住痛哭,因為知道小吉有希望痊癒。」

移植手術安排在瑪麗醫院進行,生寶與主診醫生聯絡後按時把臍帶血幹細胞安全送抵醫院。手術過程十分順利,小吉康復進度良好,一年觀察期過後沒有出現復發跡象,陳媽媽亦放下心頭大石。

「真的很感激上天救活了兒子,其實當初我們也有猶豫是否需要儲存臍帶血,所以只替大女兒儲存了,當作是購買一份保險,沒想到今次姐姐的臍帶血救活了小吉,發揮了重大作用,亦後悔當時沒有替小吉保存下來。臍帶血的醫療應用越來越廣泛,其實準父母應該去認真了解,不要錯失保障孩子健康的機會。」

范康尼氏貧血症簡介

范康尼氏貧血症是一種罕見的遺傳性血液疾病,會令骨髓失去正常的造血功能及錯誤製造不正常的血液細胞,引致嚴重的健康問題甚至癌症(白血病)。雖然范康尼氏貧血症是血液性疾病,但它亦有機會影響其他身體器官、組織及系統。小孩不幸遺傳了范康尼氏貧血症在出生時亦有較高機會出現缺陷,例如骨骼畸型、失聰、腎臟及心臟受損等。

資料來源: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